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团委官网欢迎您!
扬帆计划||扬帆起航 青春见习—用青春点燃这个盛夏(一)
日期:2022-08-17  发布人:团委  浏览量:0


   为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帮助在校大学生熟悉真实的工作环境,经受岗位锻炼,明确职业方向,不断提高社会化能力和综合就业能力。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市教委、市人力社保局、市国资委、团市委联合各团区委、各高校开展2022年重庆市大学生暑期实习“扬帆计划”。我校从6月下旬就开始了宣传、组织学生报名、给学生盖章开具介绍信、解答学生的疑问、解决学生的困扰、帮助学生完成人岗对接、报到实习等环节,最终我校确定了25名学生在14个不同区县实习的岗位上“扬帆起航”。

    乘风破浪立潮头,守正扬帆正当时。据了解,实习期间,同学们立足岗位,勤勉工作,学思悟践,深度参与各单位具体工作,展现出了重人科学子良好的理论水平、业务能力、综合素养和青春风貌,受到实习单位的一致好评。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同学们的实习心声吧。

张柒

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

                实习单位:重庆市大足区拾万镇人民政府党群办

实习心声: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有了丰富的基层经历,就能更好树立群众观点,知道国情,知道人民需要什么,在实践中不断积累各方面经验和专业知识,增强工作能力和才干。”因此,我参加了本次重庆市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活动,来到了重庆市大足区拾万镇人民政府党群办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实习工作。

 正式上岗已经有一周的时间了,我的日常工作就是审核拾万镇《镇志》的初稿、配合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一起完成其他日常工作、跟随组织委员和退役军人服务站下乡探访。最近大足区附近区县出现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拾万镇也在区政府的领导下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在此期间我跟随张委员一起下乡检查各社区和村的疫情防控工作是否工作到位。在检查期间就发现了部分村存在疫情防控意识不太强的情况,张委员就顶着烈日跟大家强调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这是我第一次直面感受到基层工作者的艰辛,也让我真切地体会到了基层工作的不容易。因此我也会在剩下的实习时间里面更加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同时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也会向优秀的基层党员工作者学习,切实地做到为人民群众服务。

张悦

2021级新闻2班

实习单位:重庆市铜梁区共青团

实习心声:

 我很荣幸参加了本次“扬帆计划”,在这过程中,我学习到了一些在我的日常学习生活中学习不到的实践经验,改变了我对教育工作者的固有观念,也让我体会到了乡村教育事业发展的艰难。在和负责人及其他志愿者交流的过程中,我了解到了自己在实践方面的欠缺;在和小朋友们相处的过程中,我再次感受到了小朋友的纯真和善良;在和学生家长以及村委会交接人的沟通中,我也感受到了乡村教育的发展还需要大批青年人的投入。在和同学们的沟通交流中,我感受到了同学们对知识的渴望,但是迫于现实中乡村教育事业发展的不足,只能够保证他们的基本学习,而在思维发散以及兴趣拓展上,相较于同龄人缺少了很多发展的空间,进一步证明了乡村教育事业的短板仍然存在。非常感谢此次实习经历,让我的大学生活多了一点不一样的色彩。


袁一焯

2021级建筑学专业

实习单位:重庆市合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实习心声:

这次实习让我明白,做事首先要学做人,要明白做人的道理。对于我们大学生,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比如向前辈们虚心求教、遵守组织纪律和单位规章制度、与人文明交往等等做人处世的基本原则,我们都要在实际生活中认真贯彻。社会是学习和受教育的大课堂,在社会中,我们的人生价值得到了体现,为将来更加激烈的竞争打下了更为坚实的基础。有理由相信,当代青年大学生有实力承担起未来建设国家的重任,追求进步,刻苦求知,勤于实践,全面成才必将成为广大青年学生的共同心声和行动!


陈银

2020级法学专业

       实习单位:重庆市潼南区林业局法制科

实习心声:

 实习生涯中,学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识与技能,学到了如何与人相处和处事之道,学到了前辈们身上的优秀作风,增强了处理事情的能力,也学会了如何写文档、怎样改一份合格的文档,如何写新闻稿、怎样改一篇与法治有关的新闻稿,从小事情出发,一点点学会了如何更好地处理、如何妥善地处理。很感谢办公室的几位姐姐,她们让我学到了很多,教会了我很多,她们也传授了许多经验,让我在学习中取得了属于自己的经验。自己本身比较内敛,在这段实习生涯中,开始慢慢学会打开自己,学会遇事泰然处之。因为自己又有考研的想法,办公室几位姐姐也给了我许多经验与她们的想法,很幸运遇到这么好的几位姐姐,也很荣幸参加了此次扬帆计划,学无止境,以后会更加勤勉。


何亭柳

2020级风景园林2班

实习单位:重庆市万州区规划设计研究院

实习心声:

 自7月11号实习至今已经有了半个月的时间,这段时间在万州区规划设计研究院我收获的是从未有过的,让我成长的东西。在万州区规划设计研究院实习是我第一次做跟我专业对口的工作,在这里我看了第一次现场,我跟着研究院的姐姐和领导做了第一个项目。这些是我在学校学不到的,也很难体验到的,这些更加具体,更加有利于我以后进入社会,投入工作。仅仅半个月,我对我所学的专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明白了此次实习的意义。我想,在接下来的实习中我一定会抓住机会,学习更多的知识。


杨淋

2020级汉语言文学

       实习单位:重庆市合川区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

 

实习心声:

 此次“扬帆计划”大学生实习活动,我很荣幸来到了合川区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体验到公司文秘的工作模式和工作内容。公司文秘的工作任务繁忙,需要在办公室主任领导下做好办公室日常行政事务;负责各种文件的起草、装订及传递工作;负责各种会议的记录及会务工作,做好来访接待工作。这次实习活动中我收获颇丰,懂得了细节把控、为人处世对于工作顺利完成的重要性,学到了公文写作方面的实用技能。除了在工作经验和知识上有所增长外,思维模式也发生了从校园到社会的转变,对“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感悟也更加透彻。同时,经过文秘岗的锻炼,我对于未来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职业方向有了更多的想法,更明确的道路。实习的过程伴随着自我能力的提升,在接下来的实习生活中我会继续锻炼充实自己,多问多听多实践,珍惜本次实习机会!

"扬帆计划"是一项服务和引导大学生就业的实习活动,能够有效助推青年就业创业活动,提升有就业创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技能。参加“扬帆计划”不仅锻炼同学们的组织能力、沟通能力、应变能力,更让同学们明确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坚信同学们会通过本次“扬帆计划”得到的经验和能力,一定会在未来积极回报到社会中,以青春之名,贡献青春力量!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