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团委官网欢迎您!
我的“三下乡”日记||走进土家民族乡,助力乡村振兴梦——乡村振兴,人科青年永远在路上
日期:2022-07-15  发布人:团委  浏览量:3


编者按:青春正当时,朝气任蓬勃。一年一度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如期开展。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为引导和帮助我校广大青年学子积极投身社会大课堂,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认真上好“大思政课”,我校围绕党史学习与理论宣讲实践、新时代文明与国情观察实践、乡村振兴与文化惠民实践和“返家乡”社会实践4种分类实践以及“投身乡村振兴,建设美丽恒合”“践行陶行知教育思想”“推普助力乡村振兴”“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优秀校友寻访”5种专项行动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让人科青年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为更好记录学子们投身祖国建设和家乡发展的生动实践,展现人科青年“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靓丽身影,校团委特推出“我的三下乡日记”专题系列报道。


“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如今已经成为农村建设发展的关键词,乡村振兴与发展也逐渐成为新的时代热点。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喜迎二十大,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学校“心系百姓诉忠情,携手共进谱华章”实践团响应“返家乡,深入实基层”的号召,于7月7日上午,来到忠县磨子土家族乡白河村开展乡村振兴调研活动,初步了解乡村振兴战略在白河村的具体实施情况,加深青年学子对乡村振兴战略的思想认识。

 实践团成员对白河村书记-杨万里进行了简单的采访,杨书记向实践团成员详细讲述了2022年上半年,在磨子土家族乡举行的招商引资集中签约活动,他激动的说道“此次共有6个项目集中签约,其中有两项是在白河村开展,分别是投资500万元的白河村松坤菌草食用菌种植项目和重庆安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500万元的白河村安诺农业食用菌种植项目。”杨万里表示,此次招商引资是白河村发展的新机遇,他们将兑现优惠政策,做好跟踪服务,以实招硬招为项目推进“保驾护航”,确保项目早日“开花结果”。

图为实践团成员对白河村书记进行采访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宋蕤伶 供图

 

 据实践团成员采访得知,白河村乡政府将“精准扶贫”与“一村一品”结合起来,以村为基础,充分发挥本地优势,通过扶持“一村一品”发展,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如今,本村贫困户已全部脱贫,年收入近5万,村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产业成果与村民共享的理念调动了村民的生产积极性,扩大了村民的收入来源,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

 图为实践团成员询问该村今年整体菌菇产量和销售情况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春红 供 图

    随后,杨万里带领成员前往当地的培沃农场,向实践团成员普及了菌菇生长条件的相关知识,据杨书记介绍了解到,菌菇生长不仅需要大量资金支持和良好的生活环境,同时也需要较高的培养技术和专业技术人才等方面的支持,才能大规模的生产出高品质的菌菇产品。

“今年茶树菇和大球盖菇产量极好,羊肚菌大多以存货为主,产量不佳。”杨万里的交谈中了解到,种植羊肚菌比种植茶树菇和大球盖菇更难,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羊肚菌是一种低温菌种,对温度和湿度的要求都很高,想要提高羊肚菌的产量,就必须精细化管理。

 图为实践团成员采取双语直播带货销售羊肚菌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秦芯 供图


 之后,实践团成员学以致用,利用自身专业优势采取新颖的双语直播方式,通过新媒体平台面向广大网友进行羊肚菌直播销售。通过尝试利用互联网带动农村特色产业经济发展的方式,成员们深刻体验到互联网科技与当今社会经济发展的紧密相连。

图为白河村杨万里书记向实践团成员介绍农村土地流转相关情况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倪钰柔 供图

 杨万里还带领实践团成员前往羊肚菌大棚种植基地进行参观。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忠县培沃家庭农场项目共流转土地134.5亩,村民的主要收入依靠务工和效益分红。据介绍了解到,当时在白河村进行农村土地流转过程当中遇到了很多困难,受传统观念影响,农户“惜转”心理普遍,不愿意推进此项工作,村里的干部想民之所想,挨家挨户的给村民们做思想工作,打消他们的心里顾虑。同时,村里不断完善土地流转的农民实施补贴,以解除村民的后顾之忧。如今,白河村已建立了健全规范有序的土地流转机制,完善了土地流转下的农村社会保障制度,突破传统的局限,使白河村农民真正得到实惠,生活幸福指数得到了真正提高。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白河村培沃家庭农场合影留念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玉霞 供图


 通过此次白河村之行,实践团成员深刻认识到“乡村振兴”是全国人民都应积极参与的社会事业,作为新青年在实现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要运用所学,勇于实践、脚踏实地、矢志不渝地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挥洒青春的汗水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