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团委官网欢迎您!
我的“三下乡” 日记 ||风雨逆行者,最美蓝天人——“心系百姓诉忠情,携手共进谱华章”实践团
日期:2022-07-15  发布人:团委  浏览量:5


编者按:青春正当时,朝气任蓬勃。一年一度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如期开展。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为引导和帮助我校广大青年学子积极投身社会大课堂,受教育、长オ干、作贡献,认真上好“大思政课”,我校围绕党史学习与理论宣讲实践、新时代文明与国情观察实践、乡村振兴与文化惠民实践和“返家乡”社会实践4种分类实践以及“投身乡村振兴,建设美丽恒合”“践行陶行知教育思想”“推普助力乡村振兴”“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优秀校友寻访”5种专项行动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让人科青年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为更好记录学子们投身祖国建设和家乡发展的生动实践,展现人科青年“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靓丽身影,校团委特推出“我的三下乡日记”专题系列报道。


 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社会志愿服务事业不断发展,7月8日,学校“心系百姓述忠情,携手共进谱华章”实践团来到了忠县红十字应急救援服务队,与奋斗在一线的蓝天救援队进行交流学习,感受体会他们的志愿事业。

图为忠县蓝天救援队周队长为实践团介绍一些基本情况 中国青年网 宋蕤伶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凝聚广大民众的重要力量。忠县蓝天救援队周队长首先向实践团成员介绍了蓝天救援队的成长历程和人员组成情况,周队长表示,蓝天救援队是民间的志愿服务组织,他的发起者、管理者和参与者都是来自民间的志愿者,其中近99%的成员都不是全职救援工作者,每个人都各有所长,因此蓝天救援队也可以应对不同方面的救援。

 听取介绍后,成员们通过观看行动纪录片和突发事件避险课程,以及一些水域自救、互救等课程,对蓝天救援队的救援行动有了初步的认识,在通过视频和文字的学习,也初步掌握了一些常规的处理救援方法。

图为忠县蓝天救援队周队长带实践团前去装备仓库 中国青年网 肖俊奕


 蓝天救援队能圆满完成多次救援行动,离不开救援装备的加持,实践团在周队长的带领下就前往参观蓝天救援队的装备仓库,近距离的了解这些在救援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多样救援装备。每一件装备都应对着不同的救援方案,实践团首先学习了一些基本装备知识以及装备的操作流程,基本掌握了救援装备的使用。随后,忠县蓝天救援队为实践团演练了一场大型的救援活动,让成员们切实感受到救援场景的紧张气氛,和救援工作者们有序、熟练、高效的救援行动。除了陆地上的应急救援技巧,实践团对橡皮艇,皮划艇等水域救援基本工具的使用方法进行了学习实践。

图为忠县蓝天救援队训练基地队员们在训练场上刻苦训练的场景 中国青年网 张春红


 在蓝天救援队训练基地里,实践团看到身穿统一服饰的救援队员们正在进行日常的训练,他们饱满的精气神无不感染着实践团成员。

 周队长向实践团说道,他自从加入蓝天救援队后出了无数次救援任务,每次都会有新的感受,“当你真正加入志愿服务事业之后,时间越久你就越会把它当作自己生命中的一部分,不可分割。”周队长的这段话让成员们深受感动和号召。

图为忠县蓝天救援队送给实践团的纪念品 中国青年网 聂群英


 志愿服务是青年学子走进社会、了解国情的重要方式,也是将自我成长与社会建设国家发展相结合的重要体现。作为当代青年,要把青春力量贡献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在实践中锻炼本领,在奉献中塑造品性,努力成长为国家所需人民所需的时代新人。

图为忠县蓝天救援队与实践团队员的合照 中国青年网 宋蕤伶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