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团委官网欢迎您!
我的“三下乡”日记||走近敬老院,行动暖人心—学前教育学院“追寻红色足迹,用爱筑梦‘童’心”实践团
日期:2022-07-12  发布人:团委  浏览量:2


 编者按:青春正当时,朝气任蓬勃。一年一度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如期开展。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为引导和帮助我校广大青年学子积极投身社会大课堂,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认真上好“大思政课”,我校围绕党史学习与理论宣讲实践、新时代文明与国情观察实践、乡村振兴与文化惠民实践和“返家乡”社会实践4种分类实践以及“投身乡村振兴,建设美丽恒合”“践行陶行知教育思想”“推普助力乡村振兴”“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优秀校友寻访”5种专项行动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让人科青年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为更好记录学子们投身祖国建设和家乡发展的生动实践,展现人科青年“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靓丽身影,校团委特推出“我的三下乡日记”专题系列报道。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我校青年学子与社会的联系,培养当代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社会公德意识,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7月8日,学前教育学院“追寻红色足迹,用爱筑梦‘童’心”实践团前往重庆市垫江县太平镇敬老院开展爱心慰问活动。

团队成员对敬老院老人进行慰问活动。田芳溶/


8号上午,实践团带上提前购买好的西瓜、面包等慰问品在太平镇人民政府社事办、社保所工作人员的组织带领下来到垫江县太平镇敬老院,与老人们亲切的话家常、聊生活,了解咨询他们的生活近况,为他们带去温暖与欢乐。


 在慰问过程中,实践团成员还为老人们送上了精心编排的表演节目,一首《唐诗里的中国人》,让现场观众在成员们满怀激情的朗诵中,感受诗韵的美好和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吉祥娃娃》音乐的响起,瞬间点燃整个现场,成员们用活泼可爱的舞蹈动作带动着老人们一起鼓掌律动,现场成员们还化身为“吉祥娃娃”为老人们送上清凉一夏的西瓜,整个活动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成员们还分组前往老人们的房间,陪老人们聊聊家常、讲讲养生小知识,给老人们带去欢笑和快乐;也有成员帮老人整理内务、打扫卫生,听老人讲党史故事,大家都表示,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好好珍惜。成员们看到老人脸上洋溢的笑容,听到他们爽朗的笑声,进一步体会到了本次志愿实践活动的意义所在,那就是弘扬志愿精神,关注老年群体。


 此次慰问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成员们与老人们合影留念,依依话别。

 实践团成员表示,“志愿活动对于大学生而言,不仅仅是开阔视野,锻炼能力,提升专业知识水平和技能,更多的是可以通过参与志愿服务将自己与社会融为一体,把服务他人与自我成长有机结合,增强社会责任感、奉献精神,为国家和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