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团委官网欢迎您!
我的“三下乡”日记||防诈宣传,问卷科普,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青春同心,反诈同行”实践小队开展防诈反诈宣讲实践活动
日期:2022-07-12  发布人:团委  浏览量:2


编者按:青春正当时,朝气任蓬勃。一年一度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如期开展。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为引导和帮助我校广大青年学子积极投身社会大课堂,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认真上好“大思政课”,我校围绕党史学习与理论宣讲实践、新时代文明与国情观察实践、乡村振兴与文化惠民实践和“返家乡”社会实践4种分类实践以及“投身乡村振兴,建设美丽恒合”“践行陶行知教育思想”“推普助力乡村振兴”“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优秀校友寻访”5种专项行动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让人科青年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为更好记录学子们投身祖国建设和家乡发展的生动实践,展现人科青年“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靓丽身影,校团委特推出“我的三下乡日记”专题系列报道。


 为增强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在社会实践中奉献社会,锤炼意志,提高素质。7月7日,学校“青春同心,反诈同行”三下乡社会实践小组奔赴巫山县石里社区就提高村民防诈反诈意识,甄别诈骗手段、方式以及如何应对诈骗进行宣讲。

(李晟男老师正在鼓励同学们 通讯员  旷嘉琳/摄)


 上午,“青春同心,反诈同行”社会实践队启程前往巫山县石里社区。在出征仪式上,指导教师李晟男鼓励志愿者们把握好“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契机,发挥不怕吃苦,乐于奉献的精神,培养自己的社会责任感,提高综合能力。

(同学正在为乡亲们宣讲  通讯员 杨海胜/摄)


 达到目的地后,经过简单的休整,志愿者们便开始了宣讲。宣讲以金融诈骗为主题,从金融诈骗的种类、金融诈骗的特点、以及各类常见的诈骗情况向村民进行讲解。同时,他们也对各种案例进行分析,总结了案例中被骗原因,用实际案例分享,切实提高村民的防诈意识和应对措施。社会实践队成员们与村民们亲切交流,向村民们发放了防诈骗宣传手册,向村民们介绍了金融诈骗的危害以及诈骗的防范。

(同学正在给乡亲们介绍  通讯员  杨海胜/摄)


 为了提高村民们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在宣讲之后,主持人进行了有奖问答,对多个诈骗案例情况进行提问,用轻松愉悦的方式潜移默化的帮助村民提高防范意识。

 虽然天气炎热,但队员们依旧热情高涨,他们穿梭在附近商铺、农户家中,对各个年龄段的乡亲们进行防范金融诈骗问卷调查。从调查结果中,队员们发现村民们虽然具有防诈意识,但对于反诈的具体情况了解甚少,基于此志愿者们结合自身所学专业为乡亲们解疑答惑。

(同学们正在解答乡亲们的疑惑  通讯员 杨海胜/摄)


 经过宣讲宣传,同学们更加了解了乡村反诈防诈实际情况,而在耐心为乡亲们解答疑惑之后,也进一步加深了自己对专业的掌握和了解。他们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之中,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坚持志愿服务,用自身所学所长为新农村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乡亲与同学们合影留恋  通讯员  张属娟/摄)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