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团委官网欢迎您!
践行行知平民教育思想,开展艺术教育浸润计划——我校艺术学院“艺术教育平民浸润计划”持续培养传递真善美
日期:2020-09-07  发布人:团委  浏览量:1


近年来,我校艺术学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制定并坚持推行了“艺术教育平民浸润计划”。该计划致力于中小学艺术教育,重点定位于周边乡镇贫困落后地区的少年儿童,目的是让艺术浸润心灵、充实自信、鼓励创造,用艺术的力量培养少年儿童的“真善美”。

“艺术教育平民浸润计划”最早可追溯到2009年,我校原音乐学院支教团、行知合唱团、舞蹈团及器乐团在学校周边中小学开展的支教活动。2014年艺术学院成立后,学院在支教活动的基础上进行了改革,以兴趣班的形式在周边中小学进行艺术教育教学,并结合陶行知先生美育目的——“真善美合一”积极开展各类美育活动,积极兴起并浓厚了校园周边乡镇的艺术氛围,培养学生实践创造能力,让每一位参学少年儿童都能成为了“真”的追寻者、“善”的传播者、“美”的创造者。


强化艺术教育

学院支教团针对合川区育才中学、大庙完全小学等学校,实施开展了合唱、舞蹈、美术及手工兴趣班,极大地增强了学生的表演、审美和创作能力。兴趣班的开设,除了注重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爱好,也鼓励孩子们在实践中学习,提升艺术修养。

    

舞蹈、合唱、绘画兴趣班


    

支教团部分同学的任职聘书


浓厚艺术氛围

从美化周边中小学校园环境入手,学院坚持开展“三下乡”、“送文化下乡”等活动,有效兴起并浓厚了周边乡镇的艺术氛围,进一步强化了艺术教育对乡村少年儿童的浸润、熏陶。

学院涂鸦团在周边中小学开展的涂鸦活动,在美化乡村校园文化的同时,也激发了孩子们对于艺术的探索和热爱。团队成员多年来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活动,荣获了教育部、重庆市和合川区的多项荣誉。

    

草街小学涂鸦


    

获得的教育部、重庆市和合川区的荣誉证书


2019年暑期,学院以“关爱留守儿童、培养艺术修养”为主题,组建了“三下乡”教育关爱服务团。同学们利用自己的专业所学,给留守儿童带去了一个快乐的假期。此次活动,团队被上游新闻评为了“2019重庆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风采展示优秀团队。

  

美术授课、家访的现场照


“2019重庆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风采展示优秀团队荣誉证书


2016年至今,学院积极组织师生利用寒假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走进了合川云门、大石、草街等地,以赠送春联、文艺表演等多种方式,为广大民众送去新春祝福。

   

  

  

图为2018年至2020年的“送文化下乡”活动现场照


致力实践创新

陶行知先生认为真善美三者是不可分割的,而培养“真善美的活人”,就要从人的创造力、实践能力去考量。

为此,学院从2013年至今,坚持在每年六一儿童节帮助大庙完全小学编排节日晚会,让孩子们在感受节日欢乐、接受艺术熏陶的同时,将所学运用到了实践舞台上。

    

节目彩排


    

六一晚会现场


2019年11月,学院支教团在合川区草街街道还房社区开展了以“相约童心,牵手未来”为主题的“艺术教育进社区”活动,通过游戏互动培养孩子们的动手及创造能力。

   

活动现场照


2020年8月,学院组织了“七彩云支教”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采取线上教学方式,开设了音乐唱歌、音乐欣赏、绘画、美术手工和舞蹈课等艺术课程。在教学中,除了注重课程辅导,还非常重视孩子们的动手和创造能力,让孩子们了解自己的兴趣所在,培养自己的艺术爱好和特长。

  

图一、三为孩子们的手工作业,图二为部分人员合影


艺术无止境,教育持初心。艺术学院将秉承陶行知先生的“平民教育思想”,继续践行艺术教育平民浸润之路,继续推行好“艺术教育平民浸润计划”,让更多的农村少年儿童感受艺术的魅力,培养孩子们欣赏美甚至创造美的能力,从而提升艺术素养,使每一位接受浸润计划的少年儿童都能成长为“真善美的活人”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