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团委官网欢迎您!
喜报!我校在2022年度重庆共青团 工作考核中获评“特等”!
日期:2023-02-15  发布人:团委  浏览量:5


近日,共青团重庆市委下发《关于2022年度重庆共青团工作考核结果的通报》,我校团委2022年度工作考核评定为“特等”,团委书记韩亮年度履职情况评定为

2022年,校团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团市委和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团,各项成绩斐然。先后荣获“镜头中的三下乡”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等国家级荣誉8项,获评重庆市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重庆市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优秀组织等市级荣誉4项。师生获评重庆市高校“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成渝双城青才校园先锋等市级及以上荣誉92项。

一、强化“思政引领”,以理想信念点亮青春之光。

1.思想引航,筑牢信仰根基。

搭建两青两堂两沙龙学习平台,开展喜迎(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等主题教育活动10余场,大力开展青马工程团校培训,1675人参训。

2.宣传导航,汲取奋进力量。

健全团学形组织意识态体制机制,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2022年在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审核发布原创作品1349,阅读总量达686万,全年团学领域意识形态问题实现零报告

3.榜样领航,赓续红色血脉。

举办2022五四颁奖典礼暨青年师生信仰公开课,开展最美团支书评选、团干部大比武等活动20余场,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3班团支部荣获重庆“五四红旗团支部”、45名师生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扬帆计划三下乡优秀工作者等市级及以上荣誉,有效引领全校广大团员青年争当先进。

二、深化“三大改革”,以改革创新凝聚青春力量。

1.深化共青团改革,全面落实从严治团要求

制定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基层团支部工作手册,指导团支部规范开展三会两制一课,实现团支部达标定级率、团员年度团籍注册率、学社衔接发起率均为100%,全年推优入党”1748名,推优入团”200人,举办团支书沙龙31累计1530人次参与。

2.深化学生会改革,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规范召开学生代表大会,围绕我为同学做实事主题实践教育,开展春风行动,解忧树洞夏凉行动,毕业送别秋爽行动、萌新驾到暖冬行动、一研为定活动,受益师生达到2万人,2022年校学生会整体工作满意度超97.95%

3.深化社团改革,着力激发协同育人活力。

严格落实学生社团年审、注册登记、活动审批制度,选优、配齐172名指导教师,建全学生社团功能性团支部。开展百团百味精品项目评选、打造百团百味体验课、活力社团风采展等活动1200场,组织会长沙龙”5期,促进学生社团健康发展。

三、坚持“知行合一”,以奋斗之姿担当青春使命

1.高扬志愿服务精神,彰显青年担当。

一是筑牢疫情防控青春防线。万余名团员接力抗疫倡议,千余名团员参与抗疫志愿活动,服务时长达10907小时。制作的抗疫主题视频有我,被重庆高校思政工作者公众号转载。二是擦亮志愿服务品牌。建立学生社团志愿服务站,发无偿献血、七彩童年爱心支教、阳光敬老等活动297次,9517人参与,累计服务时长28647小时,受益人群超3万。

2.打造实践教育品牌,厚植爱国情怀。

一是扎实开展传统社会实践品牌活动。暑期组织3000余名师生参加三下乡“返家乡”、“扬帆计划”等实践活动,获团中央7项表彰、团市委12项表彰。二是持续打造23常能实践教育品牌。2022年遴选113名教师进入23常能指导教师库,累计3.08万人次参与实践认证,合格率达95%


3.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高育人成效。

一是强化二课建设出台《重庆人文科技学院第二课堂成绩单学分管理办法》,完成第二课堂成绩单数据信息平台建设二是推进社区改革聚焦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创新学生社区团建工作机制,年在社区开展各项实践活动上百场。三是聚焦品牌建设,全年开展春季全民健身节、秋季体育文化运动节、第21届校园十佳歌手大赛等活动1000场。

4.加强就业创业指导,服务青年成长。

一是持续推进创新创业吸引专业课教师参与指导双创活动挑战杯市赛中斩获119铜。二是落实精准就业帮扶丰富就业主题团日活动形式,教师团干部全员参,成功帮扶63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实现就业三是积极做好西部计划招募工作2022177余名毕业生成功录取参与西部计划,11名同学获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考核优秀等次,16同学获重庆市优秀等次。

2023,校团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为党育人主责主业,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持续深化团学改革,开展强基攻坚行动,落实二课育人目标,强化团学品牌塑造,全面服务学生成长。以接续奋斗的昂扬姿态,引领全校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让人科青年的青春,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