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团委官网欢迎您!
我的“三下乡”日记||希望的田野,青年人大有可为更要大有作为——“忆‘姜南’振兴姜家发展之路”实践团
日期:2022-07-25  发布人:团委  浏览量:4


编者按:青春正当时,朝气任蓬勃。一年一度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如期开展。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为引导和帮助我校广大青年学子积极投身社会大课堂,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认真上好“大思政课”,我校围绕党史学习与理论宣讲实践、新时代文明与国情观察实践、乡村振兴与文化惠民实践和“返家乡”社会实践4种分类实践以及“投身乡村振兴,建设美丽恒合”“践行陶行知教育思想”“推普助力乡村振兴”“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优秀校友寻访”5种专项行动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让人科青年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为更好记录学子们投身祖国建设和家乡发展的生动实践,展现人科青年“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靓丽身影,校团委特推出“我的三下乡日记”专题系列报道。


  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支持,产业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和关键。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学校“忆‘姜南’振兴姜家发展之路”实践团积极响应“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号召,于7月7日下午来到重庆市巴南区姜家镇蔡家寺村,开展了202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来到蔡家寺村,实践团首先与蔡家寺村李福屿书记进行相应工作对接并对其进行采访。在交谈过程中,李书记对蔡家寺村的大体情况进行了相关介绍,并强调,蔡家寺村根据当地地形地貌、资源分布、产业现状,因地制宜发展了“黑农作物”,用产业“凿”出一条致富路,打造“黑黑黑农业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黑玉米、黑豆、紫薯、黑米”黑农业产业示范园,并形成了“三风到姜家”“姜家十黑青蔡同行”等志愿服务品牌。

(图为李福屿书记向实践团成员介绍蔡家寺村的产业发展和经济发展)


随后,李书记带领实践团参观了当地的实验田与玉米大棚,并介绍了黑玉米、黑番茄等农作物的培育方法及其培育的新品种。

据李书记介绍,姜家黑农业产业园运行模式采用“合作社+农户”模式,专业合作社与村民签定产购销合同,实行保底价收购,以调动村民积极性从而实现村民自身受益增收;姜家镇黑农业特色产业园核心区占地100亩,地处元塘社、代家湾社、地口社涉及85户村民,以示范带动周边农户增收。

 

(图为李福屿书记向实践团成员介绍黑番茄功效与作用)

实践团还跟随李书记来到蔡家寺村黑玉米加工基地,参观了玉米加工过程和食品速冻保鲜过程。黑玉米和黑猪肉在高温高湿环境下保存,不但会丧失原有营养和风味,而且容易霉变,经济价值下降,为了避免以上情况发生,当地经过考察、调研决定引用新兴技术,对农产品进行高科技的加工、储藏,以完成对黑玉米和黑猪肉的保鲜,增长储存时间,提高储存品质,增加产品经济附加值。而且当地还采取“错峰销售”,保障产品的销售量,从而使得村民比原始普通销售增收300-400元。

(图为李福屿书记向实践团成员参观玉米加工过程和食品速冻保鲜过程)

实践团实地参观了当地的智慧鸡舍,在相关负责人的介绍下,成员们了解到以往姜家黑鸡存在散养难,数量统计难,生产指标管控、自然条件下病害预防难等问题。而现在蔡家寺村采用“物联网+人工智能”生产管理模式,很好的解决了以往存在的难点问题,通过智慧科技系统,实现科学散养,将真实的生产数据用更形象的方式展示给消费者,解决渠道信任问题,实现产销规模化,同时也为产品溯源体系做数据准备。据悉,姜家镇蔡家寺村做为试点,对智慧鸡舍进行推广,切实帮助农户增收10000元,增加纯收入2000元以上。

 

(图为李福屿书记带领实践团成员来到智慧鸡舍参观)


“重庆一水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当地在农业发展方面的重要产业,产品通过西部扶贫网、巴山平台等扶贫网站进行线上销售,同时蔡家寺村抓住当下潮流趋势,开启新型销售,通过抖音、淘宝等网络平台进行全网产品直播推销,扩大了产品市场。

李书记表示,通过互联网销售促进了蔡家寺村销售产量得到了提升,但因缺乏相应曝光度,产品销量仍不太乐观。针对这一问题,实践团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为蔡家寺村撰写宣传文章、拍摄宣传视频,通过图文等形式,积极宣传,让更多人了解蔡家寺村的产品以及产品背后的生产和管理,让蔡家寺村的农产品能够走进全国人民的生活中。

通过此次“三下乡”活动,实践团认识到参与乡村建设是青年锤炼坚强意志的过程,是报效祖国的重要途径,青年学子应把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让蓬勃青春与家国共振,切实为振兴乡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图为实践团成员针对蔡家寺村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进行讨论)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