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团委官网欢迎您!
我的“三下乡”日记||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时代华章青年接续—“相遇人科·推普振兴”实践团
日期:2022-07-17  发布人:团委  浏览量:1


编者按:青春正当时,朝气任蓬勃。一年一度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如期开展。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为引导和帮助我校广大青年学子积极投身社会大课堂,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认真上好“大思政课”,我校围绕党史学习与理论宣讲实践、新时代文明与国情观察实践、乡村振兴与文化惠民实践和“返家乡”社会实践4种分类实践以及“投身乡村振兴,建设美丽恒合”“践行陶行知教育思想”“推普助力乡村振兴”“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优秀校友寻访”5种专项行动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让人科青年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为更好记录学子们投身祖国建设和家乡发展的生动实践,展现人科青年“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靓丽身影,校团委特推出“我的三下乡日记”专题系列报道。


 为了响应国家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号召,促进青年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的提升,“相遇人科·推普振兴”实践团组织前往合川区草街镇敬老院开展普通话宣传活动。

 在团队出征仪式上,指导教师杨宏玉就本次实践活动的目的进行强调,同时围绕如何开展好此次实践活动给与同学们耐心的指导,并叮嘱成员们注意安全防护、预防高温中暑,保障自身安全,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热情投入到实践中去,在活动中感知作为时代新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图为实践团成员与指导老师杨宏玉老师合影留念(杨洋


 7月4日下午,实践团成员整队从学校出发前往草街敬老院。到达后敬老院后,成员们与老人亲切的问好,询问他们最近的生活状态,老人们也对实践团的到达给与了热烈欢迎。随后,实践团为敬老院的老人们带来了“红色经典诵读”,通过他们声情并茂、抑扬顿挫的表演,让老人们感受到了普通话独有的魅力,对学习普通话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图为实践团成员为老人们讲述革命先烈的过往(杨洋摄)


 此外,实践团成员还为老人们讲述了革命先烈的事迹,老人们对此感触颇深,往日的峥嵘岁月好似浮现在眼前一般。老人们也向实践团成员讲述了他们年轻时的经历与见识,讲述过程中他们全情投入、时而神采飞扬、时而慷慨激昂、时而愁容满面,实践团成员们耐心倾听着老人们的故事,从那些封存在记忆中的光辉事迹中汲取奋进力量。

 此次活动搭建了实践团成员与老人的心灵桥梁,让新时代青年能近距离的感知了解一代代中国青年,为国家建设祖国发展不懈奋斗,将小我融入大我,与时代同步伐的伟大精神。

 实践团成员表示,通过与老人们的交谈,有幸能走进他们的峥嵘岁月,了解他们那一代青年为建设国家不断奋斗的感人故事,作为新时代青年,要肩负时代责任,始终坚持跟党走,要将自我成长与国家发展相结合,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图为实践团成员与老人们交流故事的情景(姚佳敏摄)

图为实践团成员为老人们讲解普通话常用语的情景(杨洋摄)

图为实践团全体成员合影留念(杨洋摄)

收藏本页